HUKUROU書斎 Piaoriyongの日常

池袋で牧師をやっています。クリスチャンとして、牧師として日常を綴る

《卡拉马佐夫兄弟》


f:id:piaoriyong:20200815181647j:image

 从7月初开始一直到8月15日才读完。这是我首次读的长篇小说,也是世界名著。在读此书之前,觉得自己要赎回青春时期浪费的时间。这些世界名著应当在高中或大学的时候应当读完的。那时自己过着糊涂的生活,并没有珍惜时光用于阅读。

  这本书基督教氛围很浓。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基督教词汇和当时东正教影响下的俄罗斯的生活气息。东正教给俄罗斯和文化带来太深的影响。如果不懂基督教,就无法看懂这本小说。

陀思妥耶夫斯基对人性的描写相当细腻和透彻。有好几个场面都特别精彩,让读者不得不屏住呼吸读下去。

这本小说主要描写卡拉马佐夫和他的三个儿子之间的事情。老子和大儿子同爱一个女人-露悻格。父子俩为了一个女人而吃醋,最后大儿子米迦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好像大部分的故事都是围绕着杀人案件和案件的审理过程进展,不过其中作者描写杀人犯和其周围人的心里描写,让读者感受到人心的诡诈、邪恶、贪婪、情欲。有些地方描述基督教信仰,但只是文化的信仰,而不是内心的信仰。比如,引用圣经的经文,上帝,起誓等等,只有基督教文化才有的基督教化的生活永远。不难看出没有行为的信心,没有灵魂的身体般的基督教。

最后,还是公义得到彰显,杀父的米迦被判刑,流放于西伯利亚20年。最后,在一个男孩的葬礼中,从阿辽沙的口中出现“复活”的信息。人心的邪恶中酝酿出的丑恶杀人案件,经过公义的审判,到最后以复活的信息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