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UROU書斎 Piaoriyongの日常

池袋で牧師をやっています。クリスチャンとして、牧師として日常を綴る

敬畏神的智慧


f:id:piaoriyong:20210204081706j:image

创世记 33:1-3 和合本

1 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 2 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 3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灵修笔记:

雅各面对以扫的态度就是“惧怕”。即使神向他保证,也应许与他同在,雅各仍然无法摆脱“惧怕”。他仍然担心曾经被骗取长子名分的以扫是否还怀恨在心?自己是否被杀?于是雅各精心策划的重逢剧拉开帷幕。

雅各很聪明,他精心策划和准备,好让以扫不害自己。但是从结果看,他的策划其实毫无作为。起到关键作为的是神的工作,神应许的实现。雅各发现以扫的心早就没有对雅各的杀意。改变人心的只有神。

人的责任和神的能力之间确实存在着张力,如何保持其平衡确实不易。但是从雅各身上可看到,不管人如何精心准备,关键因素仍在于神,祂掌管一切,成就完事。

结论:敬畏和信靠神才是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