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UROU書斎 Piaoriyongの日常

池袋で牧師をやっています。クリスチャンとして、牧師として日常を綴る

《属灵虐待的隐形威力》

f:id:piaoriyong:20200626223731j:plain

教会里也存在虐待?

教会本是给人带来生命和成长,享受基督恩典里的安息的地方。但是,却因着传道人和信徒的罪性,在教会中出现“属灵虐待”和“被虐待”现象。有的是有意的,有的是无意的。不管是在传道人还是信徒身上,出现此问题的共同点是因为离开“恩典教义”。

传道人用外在的行为要求和标准来控制信徒,信徒则为了迎合传道人设定的“标准“而陷入属灵被虐待的网罗。

属灵虐待的概念:

”属灵虐待是恶待一个需要帮助、支持和更大的属灵赋能的人,结果导致这个人的软弱、被拆毁或属灵健康与能力的衰退。
这是广义的定义,让我们进一步达进行一些功能性定义,使之更加清晰。当一个领袖用自己的属灵地位来控制和支配另一个人时,就可能发生属灵虐待。属灵虐待常常涉及到压倒对方的感受和意见,不考虑这会给对方的生活、情感和属灵健康带来怎样的影响与后果。在这个意义上,权力被用来功固领袖的地位或需要,胜过前来求助者的需要。
当“属灵”一词被用来胁迫一个人达到某种“属灵标准”时,也可能发生属灵虐待。“
 
有问题的属灵体系:
“当你的言语和行为在拆毁别人,攻击或削弱一个人作为基督徒的地位,以便满足你自己、你的地位或你的信念,同时削弱或伤害另一个人及他的地位和信念--这就是属灵虐待。
有些属灵体系下,人们的所思所想、感受和他们的需要与要求,变得无关紧要。人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在这样的体系下,信徒的存在是为了满足领袖的需要:满足他们对权力、重要性、亲密关系以及价值感的需要,这些都是 自我中心的需要。这些领袖试图透过他们本当服侍和建造的人的宗教表现,来获得成就感。这就是基督的教会里所发生的逆转,这是属灵的虐待。”
“ 达成这一点的一个常见方式,便是建造一个体系,其中对领导层的不忠或不赞同,会被当作不顺服上帝来对待。质疑领袖就等同于质疑上帝。毕竟领袖是权威 ”
“ 这是因为他们的牧师具有非常公然的属灵虐待,牧师的话都是“从上帝而来”,质疑或不服从牧师,就意味着质疑和不顺服上帝。倘若有人不赞同牧师,“不可向耶和华的受膏者伸于”就是一句最常被重复的警告。任何表达问题的人,都很快变成了“问题”。 ”
 
虚假的属灵领袖的标志:
“ 虚假属灵领导的一个标志,便是人们为了维持好的外表而撒谎。他们说话不敞开不直接,他们很少说真心话,因为他们的一些跟随者可能会看出,他们是不值得信任的。 ”
 
传道人不仅传讲恩典的道理,自己也享受在基督里的恩典中,就不会怕失去“权柄”而“施虐”。信徒也应当深知基督带来的恩典,不活在人的评价系统里,而是单单为讨神喜悦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