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UROU書斎 Piaoriyongの日常

池袋で牧師をやっています。クリスチャンとして、牧師として日常を綴る

《牧师-公众神学家 重拾失去的异象》

f:id:piaoriyong:20200908220117p:plain

 

读后感:

  这本书痛斥牧师不再做神学,而只是看重“实用”的工作。从圣经神学和历史神学中可看出,牧师就应该是神学家,把神的话传递神的百姓,对社会的罪性发出谴责和悔改的信息。牧师和神学家本来没有明确的区分,只是到了近代把牧师和神学分开,神学成为了神学院中“学习和研究”的对象,牧师在教会牧会中只注重牧会就可以了。把神学变成学术性的分类,是导致现在许多牧职轻看神学或不关心神学的原因,认为教会不是神学院,会众不是神学生。

  不同社会的神的百姓需要知道如何从圣经的视点理解和分析社会的种种问题,而不受非信徒看问题的影响,这会失去基督徒的见证。

  牧职神学家是要把神、圣经与不同时代的百姓的生活处境结合、应用,帮助信徒活出神百姓的生活,成为主的门徒。

 

 

内容摘要:

 

导论 牧师,神学家和其他公众人物

成为牧职神学家。打开圣经帮助人明白神,世界,自己。这个想法不再令大多数教会成员的心“火热”。

这本书的主要任务:

  1. 牧师必须是神学家
  2. 每一位神学家都是公众神学家
  3. 公众神学家是一种非常特殊的通才

 

牧师是什么时候开始失去对神学的兴趣?其中一个原因是,神学转至神学院;“理论性”与“实践性”脱节。

神学是谈论和实践。神在耶稣基督里启示之真理的学问。基督教神学家就是要寻求,说出,显出他所理解的神在基督里为世人所作的事。

公众神学(48)关注的事个别基督徒(教会)在公众场合(社会)见证信仰的形式和方法。

 

根据斯塔克豪斯所言:

政治神学是分析和批判政治,以及教会与国家的关系。

公众神学的目标是要赢取论据。教会公开见证耶稣基督,意即美好生命的体现,好好向神活着。他的目的不是直接影响国家政策,也不是直接向公众传福音,却是在以神为向导的集体生活中间接传递基督信仰的异象。

公众神学想塑造神的子民,使他们能够栓释神的爱。

牧职神学是一位具备生机的知识分子,他反映出基督的心思,使基督的身体生气勃勃。

 

 

第一部分 圣经神学与历史神学

  • 先知,祭司君王职责的圣经神学

牧师为祭司,传递恩典。在旧约时期,圣约职分(祭司,君王,先知)如何与时牧师的工作,并且在今天的以某种方式贯穿其中,对牧师是不可避免的神学工作。

祭司的执事围绕着教导和执行律法。牧师的职责则围绕着基督的位格和工作。

祭司有责任讲律法教导神的子民;更直接地说,他的责任是通过指示、公义的教导、为他们不断犯下的罪献上血为祭物,将百姓“分别为圣”,活出律法。牧师的任务是在耶稣的血里传递新约。牧师就像祭司那样受呼召,通过在教会里具体实践而将圣洁实例化,模塑人们的生命,一致神的所有子民在基督里成为君尊的祭司,献上赞美和代求的祷告为祭物。

  牧师职责正式传递神的恩典这一佳音;通过圣灵,在耶稣基督里得到这个恩典。传递恩典就是借着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复和工作,传递神圣约的赦免和爱,这是基督亲自做的调节。

  牧师的工作以福音的信息为中心,并且源自福音的信息。……牧师向人们提供的首要东西,必须是神的赦免和基督那不变的爱。

  

  耶稣的王权不属于这个世界。祂借着服事和受苦来统治,而耶稣死亡的那一刻,就是他最有能力的时候。这一切都是智慧、真理、能力—只不过它们属于跟世俗观点颠倒的一类。牧师也是一样,他就如同旧约的君王那样传递智慧。牧师行驶耶稣的王权,并不是他自命不凡,让教会的职员感到害怕,或者以高傲的态度主持会议。相反,牧师以智慧和软弱服事教会,谦卑地带领会众,并且用祷告肩负他们的担子时,是他最像君王耶稣的时候。

  一名牧师带领教会的成功,不是因为他“最好的做法”或战略性的远见,而更多是要归功于圣经神学和十字架的道路。教牧领导的核心在于一个事实,即耶稣是借着祂自己的大灾祸,在地上创建了神的国度。

  牧师可以学习圣经中被钉十字架的君王所设立的榜样,祂不仅借着服事带领教会,更是自己谦卑,以至于死。要是牧师不按照这种弔诡的计划来生活,教会就不会理解十字架的性质,世界也不会明白福音的荣美。

 

  耶稣三次吩咐彼得要“喂养我的羊”(约翰21章)。耶稣完全可以或搜索“教导我的羊”,可是祂没有。它告诉我们福音事工的核心是什么:将神的道喂给神的子民。

  牧师的事工和古时的先知事工一样,主要是话语上的服事。

 

  在教会历史的长河中,牧师是一位神学家。(140)

 

第二部分

系统神学与实践神学

牧职神学家的存在是要体现福音的心态、陈述事实的宣告(祂复活了!祂是主)、还伴随着一条道路,这条道路是与已经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新造、并等候最终完满实现的世界相协调的。

牧职神学家的存在,是要传播和弘扬这个福音心态:存在于基督里。

牧师是公众神学家,因为他们见证在基督里的现实,而没有比这个更基本的现实。

 

神学家是教导他人理解神话语的人,他帮助教会明白神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耶稣基督里所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也让我们知道该以言行做出回应。

神学处理的是最广阔的环境:三位一体神的救赎工作,驱动世界历史的引擎。

 

牧师蒙召,并不是做神学学术研究,而是使人理解神学,帮助人们,根据神在基督里成就之伟大救赎工作所做的总结,去解释圣经、他们的文化、和他们自己的生命。

 

神学真正的工作就是获得真实-使人们的言语、思想、和行为符合耶稣基督的心思意念,也就是一切真理、良善、和美丽的源头和标准。

 

4章 (267)

就如人类的一切事情一样,神学最终的目标是神的荣耀。但是,神学的直接目标是建立神的子民,装备他们,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终极目标—在他们所作、所讲和所经历的一切事情里荣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