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UROU書斎 Piaoriyongの日常

池袋で牧師をやっています。クリスチャンとして、牧師として日常を綴る

《朋霍费尔》阅读总结


f:id:piaoriyong:20200618221756j:image


f:id:piaoriyong:20200618221815j:image


f:id:piaoriyong:20200618221828j:image

1924年他进入柏林大学。因为该校的神学院拥有享誉世界的师资。著名的神学家 施莱尔马赫也在此任教过。(自由主义神学的大本营)

当时的院长是 哈纳克,自由主义神学,二十世纪初叶历史批判学的先驱之一。他对圣经的研究仅限于文本分析与二十世纪初叶的历史批判、分析,认定圣经里没发生过神迹。

朋霍费尔受到卡尔巴特的影响很大。巴特拒绝效忠于希特勒,后来成为《巴门宣言》的主要起草人。

朋霍费尔在美国的期间,受到黑人基督徒信仰的影响很深。当时他在纽约协和神学院作研究时,对当时神学院以及教授们的自由主义神学以及对福音的轻视,让朋霍费尔无法忍受。黑人教会的灵性以及他们的对福音恩典的信仰深深吸引了他。他说,黑人基督徒敬虔又充满热情。他喜欢上黑人灵歌。黑人基督徒在苦难中灵性被挑旺,与当时美国纽约自由派神学与教会氛围迥然不同。

朋霍费尔对神的话,追求完全的顺服。他的一生也是顺服上帝的见证。

他鼓励别人不只是高谈阔论,更要付诸于行动。他说,只要不顺服上帝,就是“廉价恩典”。信心必须有行动相伴。

 

他觉得德国的基督徒生命中最缺乏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舍己。

他对甘地恨敬重,多次想要亲自到印度去相见。觉得甘地活出了登山宝训的教训(样式)

 

朋霍费尔的神学核心是道成肉身的奥秘。

 

读后的感想:

  • 德国受到基督教影响是如此地深,可以说是路德塑造了德国。在二战期间大部分的德国人不是失去了信仰,而是因一战的战败,给他们带来民族屈辱,他们盼望有强大的领袖兴起带领他们成为一个强大的日耳曼民族。这种民族情操和热情塑造了希特勒。希特勒的野心和作为迎合了当时民众的心,以至于让希特勒用最民主的方式成为独裁者。当德国民众发现希特勒的邪恶时,为时已晚,他把整个德国卷入战争的破灭的漩涡中去。现在看到有些国家的民族情绪高涨时,而且是被独裁政权所煽动和怂恿的,觉得很担心。一心想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民族的时候,不得不担忧民众再次成为独裁者和战争的牺牲品。
  • 看透希特勒的阴谋并从起初开始反对的人不多。其中“告白教会”的牧师们和朋霍费尔就起来反对希特勒对犹太人的态度。这种判断眼光完全是基于圣经和自己对神话语的良心。“告白教会”很早就与帝国教会划清界限,持守在上帝面前的良心和信仰。后来被国家逼迫,不少传道人殉道,包括朋霍费尔。他对神话语的忠贞不渝、听命顺从的态度是每个时代基督徒们应当效法的。
  • 基督徒与世界的紧张关系从来没有停止过。二战结束了75年,我们也听不到炮声和枪声,也看不到尸横遍野,但基督徒的争战从来没有停止过。自从耶稣来到世界开始,这个争战一直持续到如今,而且还会持续。每个时代的基督徒,如果想敬虔度日,顺从神的话而不是人的话就必定受逼迫。这种逼迫是顺从神话语的结果,是基督徒生命本质的必然体现。更简洁地说,没有受到某种形式的逼迫,就不是基督徒,没有为信仰付出过代价的,也不算是真基督徒。
  • 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量。 

 

 

朋霍费尔的主要著作:

1937年 《作门徒的代价》

《门徒》

《圣徒相通》博士论文

《行动与存有》博士后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