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UROU書斎 Piaoriyongの日常

池袋で牧師をやっています。クリスチャンとして、牧師として日常を綴る

「香港の民主化運動と信教の自由」读后感


f:id:piaoriyong:20210301221126j:image

这本书是由一位研究中国基督教历史,曾经在香港神学院读神学的日本牧师所写成。他从非华人的基督徒立场分析香港问题,帮助读者更多从基督教信仰的立场看问题。

  这本书里不仅有作者本人的见解,也有不少香港牧师们对“雨伞运动”,“反中法案”的理解和回应。参加示威游行的大部分是非基督徒,他们的参加动机,借用香港的一位牧师的话说,不能排除因为“金钱”。亲中派是为了经济繁荣,反中派是因为社会的贫富差异。当然示威人群中不乏为了实现从前的自由、民主的人。

  从这本书里了解到,有不少基督徒参与到这次的示威,甚至是主导。香港社会在历史上深受基督教信仰的影响。即使非基督徒,他们很多都是在基督教办的学校里受教育。在这些基督徒里,有的是法学家,传道人,学生。在日本媒体中常常提到的,黄之锋和周庭分别有基督教和天主教背景。

  在任何时代中,独裁政权下的信仰自由是不可能的,也从来没有过。独裁政权的特征是要实现全体主义,让整个国家统一成一种价值观和世界观。教育、艺术、工厂、宗教界都被要求成为服务于国家政权的“机器”。在这种政体中,基督徒要守住内在和外在的信仰自由,必定会产生冲突,要求基督徒要行使不顺服的自由权利。

  我认为民主制度虽然有它的很多问题,但是民主制度比较符合基督教思想。民主并不是西方社会的产物,而是西方社会受到基督教信仰影响的结果。我相信神垂听凡是为香港的献上的祷告,让神的公义彰显。